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金門的刀



金門有二家較有名的刀店---金合利與金永利,前者創立於1937年於吳厝,後者成立於1952年於金城,大家的印象中都有一位戴眼鏡的先生拿著榔頭表演如何打製出一把砲彈鋼刀,其實那位先生叫做吳增棟,是金城鎮金永利刀店的老闆,在這二家店前與店內都擺放著許多榴彈砲的砲彈殼,也就是沒裝火藥的砲彈頭,大家知道1958年金門發生一場國共砲戰,名為"823砲戰"這場砲戰碌碌續續打到1970年代才終止,據統計金門島落彈量超過百萬發,以致有許多的砲彈鋼材,當時這二家刀具店就利用這些材料製作農用工具與家用刀具,因為品質好又耐用造成轟動,成為金門獨特的產品之一,也有許多旅客買刀隨身帶回台灣上飛機時鬧了笑話,不過金門鋼刀真的很好用,我們家用過的刀還是以金門製的最耐久,不過我的叔叔(爸爸打823時結拜)是金門在地人說:台灣人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金門一年賣給台客與大陸客的刀何止數十萬把,1958至今55年了,哪有這麼多的砲彈殼可以做刀,其實很多的鋼材都是由台灣運至金門在做的,只是打上金門二字,價錢就增值了!


          不過為了滿足客戶要求金合利現在可以客製化-------開放指定客人要哪顆砲彈製成想要的刀,這是很好的賣點,也讓這二家店有一個良性的競爭,讓金門更有一些旅遊特色。
至於我的感受很複雜----------1958我還沒出生,但我的父親已經冒著生命危險為這個國家,為這塊土地隨時準備犧牲,他領著一群水鴨子(陸戰隊的登陸車)由開口笑(LST登陸艦)下海搶灘運補,聽他說過當時他看到自己的兄弟們在搶灘中水鴨子被綿密的砲彈擊中,事後看見遺體,身首分離或肢體殘缺,讓他大哭,因為他們是一同由家鄉出來打過無數次大小戰役的"生死帖",父親那一輩的男人將死看得很淡,對金錢看得更淡,可是對親情,對朋友可是可以拋棄性命的付出,所以當時99%大陸出來的軍人與外省人都沒有在台置產,沒有人認為他們會長居在此-------------直到生命終了。
          我的父母均已過世,每每回想此刻,都讓我熱淚盈眶,他們吃了大半輩子的苦,逃難,內戰,疾苦,貧窮,飢餓受寒,還要帶養子女與思鄉困愁,父親一次次的演習作戰都讓母親夜夜闔不上眼,四周太多的例子讓她感到驚慌會不會成為寡婦,爸爸也常常抱著孩子,不知他們會不會成為孤兒.....金門真的是一個讓人"害怕"的地方,看到刀與砲彈在今天到訪金門遊客的眼中只是一個商品與展示,大家可知道這些東西給我的卻是無限的懷念與追思,今天的心情因想起父母而有些低盪,願他們在天家都不再憂慮,煩惱........孩子想你們,也謝謝你們一生的付出與犧牲。

顯示詳細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